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网络服务» 用户指南

上网计算机安全防范常识

发布日期:2012-12-31  作者: 来源:

  互联网在带给大家便利的同时,充斥着大量病毒,木马,间谍程序等恶意攻击。校园网是互联网的组成部分,同样存在各类网络威胁,并且,依仗内网的速度优势,更易成为病毒传播的温床。
  
  预防是确保计算机安全上网,防止入侵者攻击的首选,建议校园网用户从以下方面加强自身计算机的安全防范。

1、为计算机安装(或激活)网络防火墙,建议windows xp系统用户激活自带的网络防火墙,其他操作系统务必安装一款正版的网络防火墙软件。

2.及时更新操作系统的升级补丁,补丁就是操作系统的疫苗,打得越全越安全。
3.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并且做到实时更新,及时查杀病毒。
  注意:目前的计算机防毒软件只能避免自己电脑主机感染ARP木马病毒,但无法抵御同网段其它已感染ARP木马病毒的计算机的病毒攻击。
4.给系统帐户设置强壮复杂的密码,建议密码为6位以上,字母+数字+符号的组合,并能定期进行修改。
5.禁用/删除一些不使用的帐户,如guest ,user等;关闭一些不需要不必要的系统服务,如IIS等;
6.不要随便共享文件或文件夹,即使要使用共享,应先设置好权限,一般指定帐号或特定机器才能访问,另外不建议设置可写或可控制权限。

7 .使用移动存储介质进行数据访问时,先对其进行病毒检查。

8.做好系统和重要数据的备份,以便能够进行系统和数据灾难恢复。
   
9.增强安全意识,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   不轻易下载和使用不了解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软件,不轻易下载盗版软件, 不浏览一些缺乏可信度的网站(网页),不要随便打开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尤其是邮件附件。目前网络上很多网站使用带有诱惑性的页面来诱使用户下载木马病毒,请用户一定要注意防范;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