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二):数字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初显成效

数字校园建设系列报道(二):数字校园基础平台建设初显成效

来源:新闻中心 | 作者:新闻中心 | 发布日期:2010-03-16 | 阅读次数:

   我校数字校园基础平台(简称基础平台)去年11月上线运行以来,对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带来的便捷与改变日益显现。

   基础平台是数字校园一期建设的核心系统之一,由统一信息标准、统一身份认证中心、统一数据交换平台、校园信息门户、数据交换接口五部分组成,主要目标是解决信息孤岛和统一身份认证问题,实现校内各种业务系统的集成和数据资源共享。平台2009年元月启动建设,7月初步完成了框架设计,先后集成了原有的邮件、电子政务、工资系统和2009年新建的一卡通、数字化教学与管理、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学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实验室运行管理等信息系统,11月上线试运行以来,为师生网上办公、个人信息查询、校园电子消费等带来的快捷和便利日益显现。
 
  在基础平台建设中,经过调研、梳理原有业务系统信息编码和运用技术,按照“遵从国标、统一公用、适用专用”的原则,建立了我校信息标准和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使各业务系统在统一的信息标准、技术标准和接口标准下建设。不仅避免了公用数据在各业务系统中的编码混乱和重复录入,也为集成全校各种业务系统、共享数据奠定了基础,从而促进了数字校园建设的规范化、可持续性发展。
 
  基础平台实现了校园网统一身份认证,解决了原来多账号、多口令,记忆难、登录麻烦等问题,现在进入校内任一信息系统只需在“校园信息门户”一次性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即可。例如我们普遍使用的电子政务、邮件系统等,都可用统一的身份认证帐号(学号或工号和密码)从信息门户直接登录。统一身份认证,也使用户在校园网中具有唯一的身份和账号,便于网络资源的实名制管理,便于“身份”与各业务系统的信息联动,为用户提供个性化信息绑定服务,如在信息门户提醒个人邮件、工资、校园卡资费、课表等信息。
 
  基础平台的运行,使网络服务流程得到了优化。例如申请校内邮箱,用户只需用统一的身份认证号通过校园信息门户注册,就可完成邮箱的申请和开通,无需像以前那样网上注册后再持个人身份证到网络中心现场开通。学生上网也无需申请开通账号,直接用统一身份认证号登录即可。
 
  我校基础平台采用“数据交换平台”的模式,利用中间交换数据库可向各种业务系统抽取和传入数据,实现各业务系统之间数据的共享与同步更新。部门之间数据交换无需再做人工拷贝、格式转化与置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了数据的准确性,统一了全校数据口径。平台中共享的数据资源和统计分析功能,也将简化综合报表填报流程,提供人、财、物等综合数据和办学指标、办学效益分析计算,为学校各层次的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随着2010年数字校园资产、科研、基建、安防等信息系统的建设,基础平台将整合更多数据资源,成为我校运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教学、科研、管理水平的综合信息平台。


校园信息门户

 
通过信息门户访问其它应用系统免登陆通道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