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网站群系统平台,提升网站整体安全性

构建网站群系统平台,提升网站整体安全性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5-12-30 | 阅读次数:

    12月25日,学校召开“网站群管理平台建设”项目验收会,国资处主持验收,纪检委、审计处、财务处等相关单位领导参加验收,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承建公司做了项目完成情况汇报和演示。

    该项目2015年6月启动,通过构建站群系统平台,对校内各类网站进行技术整改,提升网站整体安全性。建设内容包括:一是新增2套站群管理系统和一套个人主页系统,构建校内综合站群系统平台,对校内一、二、三级网站和教工个人主页进行分类部署,统一后台管理,提高网站建设管理整体水平;二是将分散的76个二、三级网站分批迁入站群系统平台,集中配置web防火墙和网页防篡改工具,采取网页静态化、内容管理和发布内外网分离等技术手段,多方位保障网站安全。

    网站整改是该项实施的重点和难点,迁移网站数量大,情形复杂(有的下挂多个三级网站,有的有留言板、在线投稿、在线注册等交互类栏目),新建、改版、原版迁移等需求不一。迁移工作量大而复杂,要经过网站模板制作,结构分析、数据导入,检查修改,上线运行等多个环节。目前,76个网站全部完成迁移工作,自10月28日起陆续上线,运行状况良好,部门网管员也逐渐适应和熟悉了新系统的管理和信息发布。

    与会人员通过听汇报、看演示,对网站群平台的安全部署和网站技术整改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据悉,近年来高校网站受到了境内外黑客的越来越多的关注,网站安全事件频繁发生,教育行业也因此成了全国网络信息安全的重灾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校也不例外,2013年以来二级网站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高校网站安全风险大得主要原因是:数量庞大,管理分散,设计、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因此,采用站群系统将校内管理分散的众多网站集中起来,统一后台管理,统一配置防护工具和技术措施,有效提高网站的安全性,目前已成为高效网站管理的主流方式。

    我校2012年引进站全系统,部署了校内点击率最高的学校门户网和新闻网,运行效果良好,本次再增两套站群系统,将二、三级网站全部迁入,将有效提高全校网站得整体安全性。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