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信息化管理处领导干部集体开展读书班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3-06-01  作者:周兆永 来源:

2023年5月29日,信息化管理处领导班子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开展了读书研讨活动。在深入学习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须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同时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高水平科技自强自立,实施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等相关内容后,结合学校信息化工作实际,大家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一致认为,数字化转型是世界范围内教育转型的重要载体和方向,2022年,国家全面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提出联结为先、内容为本、合作为要,即Connection、Content、Cooperation的“3C”理念,按照“应用为王、服务至上、简洁高效、安全运行”的原则,把诸多典型应用、资源内容等“珍珠”串成“项链”,集成上线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释放数字技术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持续溢出效应,智慧教育助力高等教育,让大学一流课程突破校园边界,对学校教育数字化转型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需要我们信息化人结合本职工作,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读书班学习pic1.jpg

一是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信息化管理处应顺应数字化转型时代要求,调整传统工作思路,深入学院处室调研,主动作为,结合我校农业研究特点,以需求为导向开展智慧校园和信息化建设工作,推动学校信息化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如何看待元宇宙、ChatGPT 等新技术对教育的影响方面, 人工智能作为信息技术的发展高级阶段,对教育发展与人才培养来说既有挑战也是机遇,面对ChatGPT类生成性人工智能应用来袭,我们教育信息化工作者要与时俱进,保持开放的态度学习和拥抱技术变革;努力尝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创造性工作,应通过超前规划、创新思维方式,使用人工智能工具进行学习和执行创造性任务,提升信息化技术支撑下的高校核心竞争力,拥抱变革,与时俱进,通过机制创新,促进合作协作,加大加快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投资,纵深推进人工智能战略行动,实现数字化转型。

三要结合我校农业研究特点,信息化管理处应围绕学校招生、培养、就业这一人才培养主线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数据治理,以需求为导向开展信息化建设,加强人才培养数字化建设,推动学校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

四要以“应用驱动、协同创新,自主可控“为核心,针对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及相关信息系统应用推广中的问题、难点等,尝试与企业开展合作试点推动信创相关工作。

读书班学习pic2.jpg


作者:周兆永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