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信息化管理处领导干部读书班集体学习

发布日期:2023-05-24  作者:王西军 来源:

2023年5月22日,信息化管理处领导班子围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展了读书研讨活动。在深入学习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选择、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以及对人类文明的贡献和要处理的一系列重大关系等六个方面内容后,结合本职工作实际,大家畅所欲言,凝聚共识,一致认为,践行中国式现代化,我们信息化人的落脚点就是要以信息技术推动学校发展。

结合学校的“以有组织科研推进高质量发展”2023年度工作主题,信息化管理处以承担的学校本年度重点项目--高性能计算平台建设,讨论了如何更好地服务学校科研创新与高质量发展。

一是学习借鉴上海交大等高校先进做法,结合我校农业研究特点,利用高性能计算助推学校科学研究不断创新。信息化处应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兄弟高校好做法,找准高性能计算与我校专业需求的结合点,以全新的视角分析未来潜在用户使用特点,收集国内外相关研究素材,探索出一条能快速提高我校高算助力研究的发展路径,使高性能计算平台利用率不断提高,希望借此能打造出具有西农特色研究新领域,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发挥网教计算机专业人才优势,与学校信息学院密切合作,组织起一支专业服务队伍,引导师生使用高算平台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师生的创新动力。信息化管理处应顺应数字化转型时代要求,调整传统工作思路,主动作为,在内部形成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将近几年新进的年轻人组织起来,积极开展专业交流,提高自身素质,通过高算平台建设,培养出我校平台技术队伍。对外,我们要加强高算平台应用技术培训与宣传,通过举办典型用户学术、技术交流与经验分享沙龙等形式,使学校相关学科尽快融入借助高性能计算创新研究行列。此外,也可组织青年教师利用平台提供的软件进行小微应用研发,推动特色创新。也可探索开展信息技术应用挑战赛,培养学生高性能计算的应用能力。在具体工作时,可结合服务对象举办学院服务日,开展上门服务,与学院有组织的科研结合起来,助力学院发展。

三是要尽快完善高算平台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学校高性能计算平台使用,借鉴兄弟院校经验,修订完善高算平台管理与收费办法,合理、高效地利用计算及存储资源。


作者:王西军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