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转载】雷朝滋: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看教育信息化发展(四)

发布日期:2020-08-19  作者: 来源:

要将教育专网建设作为重要抓手

  《中国教育网络》:您刚才也谈到在这次大考中,我们信息化基础设施存在一些短板与不足,近期“两会”上16位政协委员也呼吁加强教育专网的建设,您认为教育专网的意义主要体现在哪里?

  雷朝滋:其实早在去年8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专网,到2022年实现所有学校接入快速稳定的互联网。教育专网是推进“互联网+教育”,以教育信息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基础设施,是网络强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教育专网建设也是疫情后加快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我们正在与工信部一起争取国家相关部门支持,希望能充分抓住“新基建”的机遇,加快推动教育专网建设。

  《中国教育网络》:可能有一些人对教育专网建设的必要性认识不足,您能否谈一下教育专网建设的重要意义?

  雷朝滋:其实欧美等国家都有国家层面建设的教育科研网,如美国的Internet2,欧盟的GEANT2等。我们实际上也一直有一个教育网,就是CERNET,但因为种种原因,它还主要是服务于高校。疫情让覆盖所有教育阶段学校的教育专网建设显得迫切而必要。在代表委员的建议提案中,这些应该讲得比较全面了,我这里再补充几点:

  一是基础的网络保障问题。在基础的网络接入上,我们缺乏统一规范和管理,跨地跨校网络连通性不足,网络稳定性难以持续保障,与此相关,我们教育资源有效配置和调度难以实现。

  二是优质教育资源汇聚利用和共享不足。大多数地区教育资源分散存储在公网上,跨多个运营商。同时,数字资源安全管控薄弱,全面、有效实现网络和教育资源可管可控的有效机制尚未形成。

  三是针对学生的安全绿色保障问题。目前,中小学生上网基本都是通过公共网络,很难杜绝游戏、色情等不良信息的袭扰,对此家长呼声也比较强烈,亟需一个“干净”的专用网络。

  此次非常时期大规模在线教育显现出的优势与短板充分表明,加快建设中国教育专用网络,构建泛在的网络学习空间,为教育教学提供快速稳定的网络保障,为师生提供绿色安全的网络环境,并构建可管可控的智能化学习环境,支持优质教育资源的开放共享,支持在线教育高质量健康发展,并为国家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非常必要且紧迫。

  《中国教育网络》:对于教育专网的建设,您有什么建议?进展如何?

  雷朝滋:我们也接到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建议提案,正在抓紧与国家相关部门会商,推进教育专网的规划和立项建设。为推动覆盖全国、多级分布、实名认证、开放高效的教育专网建设,我建议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加快教育专网建设立项。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教育专网建设列入教育领域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尽快立项并支持启动建设。同时,支持教育专网关键技术及其示范应用研发项目,加大研究开发支持力度。

  二要加大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力度。建议教育专网骨干网的运维经费由中央财政支持,省市教育专网运维经费由各省市财政承担。同时,完善相关财政支持政策,向西部地区倾斜,包括教学点接入、省市教育专网运维经费补贴等,以支持农村边远贫困地区的教育专网建设和应用全面覆盖、效益持续发挥。

  三要完善相关政策支持体系。建议制定教育专网优惠政策,明确优惠比例和适用范围。

  新时期的教育专网建设,应当结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信息时代的大背景,不能回避前沿技术因素的加入,应该留足充分的演进和迭代空间。未来的教育专网,应当不断丰富新内涵,融合新科技,快速迭代,加速创新。

 

     未完待续。




编辑:杨彦荣
终审:王西军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