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转载】雷朝滋: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看教育信息化发展(三)

发布日期:2020-08-12  作者: 来源:

暴露的不足为教育信息化发展指明方向

  《中国教育网络》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您认为还暴露了哪些不足和问题?

  雷朝滋:应该说在这次大规模在线教育的大考中,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基本保障了特殊情况下学校的教育教学。但这个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问题有:一是教育理念还是停留在原地,大量的是简单的课堂搬家,不少学校的在线教学仍以知识传授为主。二是相比传统课堂教学,在线教学效果仍需提升。三是信息技术保障不足,宕机延时等技术性问题在初期比较突出,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四是家校共育尚未形成合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仍显不足。

  我觉得出现问题不是一件坏事,也给我们指明了下一步教育信息化的工作方向,是一次全体教育工作者的信息化再教育。

  《中国教育网络》:信息化是促进教育公平的重要手段,此次疫情期间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却也暴露了新的教育公平问题,您如何看?

  雷朝滋:教育的公平与质量一直是我国教育政策的核心关切,一直是政府在努力解决的问题。疫情期间开展的大规模在线教育,暴露了极少数地区网络覆盖、设施保障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不足。这其实不是新的教育公平问题,恰恰是教育信息化工作中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也是未来教育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向。疫情期间,我们也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多次交流,发现教育公平问题普遍为各国所关注,各个国家也是在不断研究如何实现教育公平。

  我个人坚定地认为,“互联网+教育”在促进教育公平上大有可为。越是贫困地区越是缺乏优质教师,对网络和资源的需求就越大。教育不仅仅强调机会公平,还要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教育信息化提升当地教师的教学水平,缩小数字鸿沟,进而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教育部科技司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在过去的几年中,针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工作主要做了三件事,第一是转思想,第二是建环境,第三是推应用。改变教育管理者的理念很重要。所以,从2013年开始,我们已经连续举办了7年教育厅局长培训,组织中小学校长信息化领导力培训以及针对教师的信息素养培训。

  根据我们的调研,当前全国中小学网络覆盖率已达到98.4%。但是还有1.6%的边远贫困地区学校和教学点,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联网,这1.6%,我们要加大力度,尽快全部完成。


      未完待续。



编辑:杨彦荣
终审:王西军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