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网信简报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简报〔2020〕 第9期

发布日期:2020-10-01  作者: 来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简报

〔2020〕  第9期  


网信工作月报(九月)

1、 “人脸识别”助力我校数字迎新

9月9日我校迎来新生季,为应对迎新防疫工作需要,我校信息化管理处对迎新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在迎新系统中加入了人脸识别、健康筛查、核酸检测证明检查等功能。在人脸识别环节中,新生将身份证放置在人脸识别设备上1秒即可完成人证比对和人脸数据采集工作,提升了现场新生身份验证效率。在健康筛查、核酸检测证明环节中,依托健康打卡平台上新生最近14天打数据,提前筛查出需要提交酸检测证明的学生,减少了迎新现场的压力,确保新生报名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

2、5万人共看开学典礼云直播

适应防疫常态化需要,今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也采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学校首次采用了5G+无人机传输与直播技术,通过哔哩哔哩bilibili视频网站、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云直播平台等多平台同时进行直播。此次云上开学典礼的收看人数达5万余人,开创我校直播收看纪录。

3、网络安全宣传周线上线下齐发力

我校高度重视本届国家网络安全周(9月14-20日)活动,提前制定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七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安排》,围绕“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主题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学校门户网站播放国家网络安全周宣传图片、教学楼LED电子屏轮番播放宣传语和海报,设计制作海报10张、展板16份并放置在人流密集区域展示,营造了浓厚的网络安全宣传氛围。组织“校园日”活动,设计制作并发放了200份网络安全宣传周宣传手册、2000份“如何应对常见网络安全风险”折叠页、1000份麦田pt宣传册,现场约3000学生参与互动,宣传效果显著。举办“法制日”宣讲会,邀请陕西省公安厅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等级保护队队长刘战胜做题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及案例解读”专题报告,杨陵区公安局网安支队队长姬邵辉也参加了会议。组织线上有奖竞答,约400人参与答题,前100名可获取纪念品。通过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御网络风险和防范网络诈骗的能力,师生携手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4、“采购管理系统升级扩展项目”完成招标

学校“采购管理系统升级扩展项目”9月2日完成招标,由成都思必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标建设,现已完成部署,进入测试阶段,预计10月完成验收。此次升级项目涵盖采购计划、采购执行、合同管理等业务,实现全口径、全类别的线上项目申购审批,充分利用“互联网+采购”整体优势,构建了阳光、透明、公平、公开的采购管理体系,为我校采购招标管理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5、网络安全综述

1)收到教育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平台通报漏洞1个、杨凌公安局通报漏洞1个,已按要求时限修复。自主检测发现高危漏洞10个、中危漏洞7个,已组织有关部门按学校《网路安全威胁处置与报告流程》进行了修复加固,现全部完成修复。

2)网页防火墙waf共拦截攻击攻击60.15万次,高级攻击55.5万次,占总攻击数的92.27%,涉及爬虫、SQL注入、恶意攻击、跨站脚本、扫描器攻击等10种攻击类型,其中爬虫数量最多,达到42.12万次,站总攻击数量的75.82%。

3)完成“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管理信息系统”第三季度数据上报。

4)筹备正版软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测评招标工作,预计10月完成招标。

“服务器杀毒软件”进入部署阶段,“网络安全工作管理平台”进入第一版测试阶段,试用“天玥数据库审计系统”。






送:教育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

校领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编                         2020年9月28日








  

Copyright © 2005-202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化管理处(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