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的流量消耗很快?

为什么我的流量消耗很快?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日期:2016-03-29 | 阅读次数:

  当校园网出口扩宽后,同学们流量会比过去消耗得更快了,以前5G的流量也不够用了,甚至有时还莫名其妙地出现一些大流量。我们近期梳理了用户集中反映的各种问题,总结了其中的主要原因,包括:

  1、上行流量大。什么是上行流量?上行流量就是我们的连网设备共享出去的流量。浏览网页、看视频、听音乐、下载这些大家能真真切切感受到的网络应用都是下行流量,也就是从外网流入到你的设备的流量,而实际上现在很多互联网软件(如迅雷看看、风行、爱奇艺、腾讯视频、百度视频、搜狐影音、暴风影音、PPTV、优酷、酷狗音乐等)会将你看过的视频或听过的歌曲通过此类软件“偷偷”共享出去,共享给同样使用这个软件的互联网用户,因为这种“共享”并不是用户主动发起的,往往计算机已经产生了很大流量后,才引起大家的重视。如用优酷播放通过IPV6下载的资源,这些资源就被加入到了优酷的看单,便可作为共享资源流出校园网。而校园网是双向计费,所以上行流量和下行流量应该一样受到大家的重视。因为不经用户允许或操作,这部分从用户的计算机“偷偷”流出的流量才是导致用户流量大的真正“元凶”。
  建议用户:在视频、音乐播放软件的“设置”里,设置为“开机后不要自动运行该软件”;
       养成良好的使用习惯,看完视频应及时清理看单,并从后台退出程序;
       对于经常不用的视频、音乐播放软件也可以卸载;
       播放自己本机的视频也可以断开网络,或者安装单机版的视频播放器。

  2、IPV6软件可能产生IPV4的流量。咱们学校是IPV4、IPV6双栈,也就是IPV4、IPV6网络都通,并非纯IPV6环境,用户下载的资源也很可能是存放在IPV4、IPV6双栈的环境,那么,在utorrent不屏蔽IPV4流量的情况下,很有可能部分流量会走IPV4网络,也就是会计费,如果用户再做共享的话,可能还会产生上行的IPV4流量;

  3、账号被盗用。学生账号允许同时3条在线,用户使用简单密码或默认密码从未更改,就会存在账号被盗用的风险;

  4、小锐WIFI始终开着。当用户一旦连网成功,小锐WIFI又始终开着,就需要格外注意并控制连接到本机的各种网络设备,一旦发现本机产生很大的流量,及时修改小锐WIFI的账号及密码;

  5、为什么我的流量用完后,再充钱给我的流量不够?以A学生20元15G的套餐为例,在周期开始的时候A学生充了20元,系统会给15G流量,在30天的周期内,如果A学生在第23天的时候把15G流量用完了,再次充20元,系统只会给他不到7G的流量,因为超出基本月租的流量都是按照3元/GB计费的,只有在下一个周期开始的时候充20元才会有15G的流量。
  建议用户:在扣完基本月租费后,不要在上网账号里留存过多的余额;
       周期内的流量用完后,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使用情况续费,续充费用最少可以0.01元。

  6、为什么不能给学生纯包月?全校学生网络用户3万多人,如果都采取纯包月不限流量的方式上网,一方面会造成流量的大量浪费,另一方面学校还要花费更高的代价向各个运营商不停地扩宽校园网出口带宽。为了保证学校的教学、科研及学生生活的正常运转,需要让学生管理自己流量的使用,合理地规划、平衡自己的学习和娱乐。

  7、我如何查询我的流量使用情况?用户可以登录自助系统(http://aaa2.nwsuaf.edu.cn:8080/selfservice/)查询流量使用情况,也可以变更套餐、暂停/恢复账号。

  8、我如何改密?锐捷密码的修改只能在信息综合服务平台(http://ehall.nwafu.edu.cn),平台改密后,无线或有线上网认证一定要用一次新密码登陆,这样认证和平台的密码才能同步。

小结:
  用户流量消耗过快并非新问题,当网络状况越好,这类问题就越突显出来。用户的每一条账务都包括了用户账号、IP地址、物理地址、上网地点、时间、发生的流量等等信息,我们愿意帮助用户排查问题、找出原因。

温馨提示:
  作为联网设备的主人,用户需要清楚自己的设备都在做些什么。上行为出流量,下行为入流量。普通用户一定是下行流量远远大于上行流量,也就是从互联网上拿来的多,贡献得少(服务器恰好相反-----是流出的多,流入的少)。用户一旦发现自己的上行流量大,就需要引起重视,一味地充钱或频繁地换套餐都不是我们推荐的,有问题也可以联系87082016网教中心网络部具体咨询。

相关链接:
  校园网认证计费系统用户问答(http://nic.nwsuaf.edu.cn/wlfw/yhzn/32590.htm

返回首页